泰迪熊

泰迪熊身體長約70-80釐米,成年體重8-15公斤,性情溫順,體態憨厚,長相酷似小熊,有一身又厚又軟的濃密灰褐色短毛,胸部、腹部、四肢內側和內耳皮毛呈灰白色,生有一對大耳朵,耳有毛茸,鼻子裸露且扁平,沒有尾巴,這是因為它的尾巴經過漫長的歲月已經退化成一個“座墊”,因而能長時間舒適瀟灑地坐在樹上。它四肢粗壯,尖爪銳利,長而彎曲,它的爪尖利,每只五趾分為兩排,一排為二,一排為三,善于攀樹,且多數時間呆在高高的樹上,就連睡覺也不下來。以桉樹葉和嫩枝為食,幾乎從不下地飲水,這是因為泰迪熊從桉樹葉中得到了足夠的水分,因此,一般很少飲水,所以當地人稱它“克瓦勒”,意思就是“不喝水”。但這和它生活的環境有關,澳大利亞土地比較貧瘠,所以桉樹攝入的營養物質比較少,而考拉正是以這種樹為食,自然而然,考拉從桉樹中得到能量也相對稀少,因此,它們必須要減少自己的活動量,來儲存更多的熱量幫助它們生存,而且,考拉很喜歡曬太陽,經常爬在樹上不動.

泰迪熊的懷孕期為35天,每胎只產一仔,剛生出來的小熊不足一寸,體重僅5.5克重,在母親背上的育兒袋中生活6個月後爬到母親的背上生活,當幼崽長到1歲時便會離開母親獨立生活。到3-4年性成熟,壽命為20年左右。
   泰迪熊獨居,它們一生的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桉樹上,但偶爾也會因為更換棲息樹木或吞食幫助消化的礫石下到地面.它們的肝髒十分奇特,能分離桉樹葉中的有毒物質.桉樹葉是他們唯一的食物.
   泰迪熊通過發出的嗡嗡聲和呼嚕聲交流,也會通過散發的氣味發出信號.
   白天,泰迪熊通常將身子蜷作一團棲息在桉樹上,晚間才外出活動,沿著樹枝爬上爬下,尋找桉葉充飢。它胃口很大,食路狹窄,非桉葉不吃。雖然澳大利亞有300多種桉樹,可泰迪熊只吃其中的12種。它特別喜歡吃玫瑰桉樹、甘露桉樹和斑桉樹上的葉子。一只成年泰迪熊每天能吃掉1千克左右的桉樹葉。桉葉汁多味香,含有桉樹腦和水茴香□,因此,泰迪熊的身上總是散發著一種馥鬱清香的桉葉香味。

 

考拉家域範圍的大小取決于其未開墾的棲息環境質量,其中一項重要的標準就是考拉採食的關鍵樹種的密度。考拉的“家域樹”可以定義為:作為邊界線標志用來標記不同考拉個體間樹木歸屬的關鍵樹。在人類看來,這些標記並不顯眼,但作為考拉,卻一眼就能看出某棵樹是屬于自己還是屬于別的考拉。
   甚至一只考拉死後一年之久,別的考拉都不會搬進這塊空的家域,因為這段時間,屬于前一只考拉身
體留下的香味標記和爪刮擦樹皮標記的自然風化與消失時間。
   當一只年輕的考拉性成熟時,它必須離開其母親的家域範圍,尋找屬于自己的領域。它的目標是發現並加入另一個繁殖種群。發現別的考拉比發現適于居住的棲息環境更重要,盡管環境也是一個先決條件。
   總是有一些暫時遊蕩于穩定群體之外的動物,作為考拉,這些動物個體則經常是雄性,常常觀望于繁殖群體邊緣,等待加入其中並成為永久性居民。
   所有的家域樹和食物樹對于考拉群體中每一個成員的福利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任何其中的一種樹木的移動和消失都會破壞考拉種群,廣闊的空曠地對考拉種群來講也是一個潛在的破壞因素,因為它會將考拉置于被狗攻擊、遭遇車禍、營養不良和疾病侵擾的不利境地。

 

在澳大利亞,考拉的繁殖季節為8月至次年2月,期間,雄性考拉的活動會更旺盛,並更頻繁地發出比平時更高的吼叫聲。年輕的考拉離開母考拉開始獨立生活時也會如此。如果考拉生活在偏遠地帶或靠近主要公路,那麼,這將預示著,這期間也是考拉護理人員最忙碌的時段,因為考拉過路時,會因為遭遇車禍及狗攻擊等等因素而增大受傷與疾病的機會。
   雌性考拉一般3─4歲時開始繁殖,通常一年只繁殖一只小仔。然而,並不是所有的野生雌性考拉每年都會繁殖,有些雌性考拉每2-3年才會繁殖一次,這主要取決于雌性考拉的年齡和棲息環境的質量狀況。平均起來,野生雌性考拉的壽命大約為12歲,這就意味著,一只雌性考拉一生中僅能繁殖5-6只小考拉。
   考拉的懷孕期僅為35天,出生時,小考拉才2釐米長,不到1克重,沒有毛發、視力與聽力,看起來象一只粉紅色的軟糖。
   出生後,小考拉會在完全沒有母親幫助的情況下,憑著自己發育良好地嗅覺與觸覺能力、強壯的前肢和爪、以及先天具有的方向感,獨立自主地爬到母親腹部的育兒袋中。一旦安全地抵達育兒袋,小考拉會緊緊地含住2個乳頭中的一個,從而保證小考拉生長所需的食物來源。同時,母考拉會收縮育兒袋的肌肉,以免小考拉從育兒袋中跌落。
   在頭6、7個月的時間裡,小考拉只吃母乳,且從不鑽出育兒袋,期間,小考拉的眼睛、耳朵和皮毛等等會慢慢地得到發育。大約22週齡時,小考拉才睜開眼睛,並從育兒袋中鑽出腦袋,窺視外面的世界。22-30週齡時,母考拉會從肓腸中排出一種半流質的軟質食物讓小考拉採食。這種食物非常重要,不但非常柔軟,易于小考拉採食,而且營養豐富,含有較多水分和微生物,易于消化和吸收。這種食物將伴隨著小考拉度過從母乳到採食桉樹葉的這段重要的過渡時期,直到小考拉可以完全地採食桉樹葉為止,就象人類嬰孩在吃固體食物之前,會吃一段時間的粥狀的半流質食物一樣。
   小考拉從育兒袋口探出身體,採食母考拉從肓腸排出的半流質軟食時,會將袋口拉伸以至朝向後方。所以,母考拉的育兒袋口是向下開口或向後開口的說法,嚴格來講,並不準確。
   小考拉採食半流質食物期間,會逐漸爬出育兒袋口,直至完全地躺在母考拉的腹部進行採食,最後終于開始採食新鮮的桉樹葉並爬到母考拉的背部生活。當然,小考拉也會繼續從育兒袋中取食母乳,直至1歲左右。但是,小考拉的身體越來越大,再也不能將頭部伸進育兒袋中,于是,母考拉的奶頭會伸長,並突出于開放的袋口。小考拉會繼續與母考拉一起生活,直至下一胎的小考拉出生為止。這時,小考拉就不得不離開母親,尋找屬于自己的領域。如果母考拉不是每年都繁殖的話,那麼,小考拉會與母親一起生活更長時間,當然,小考拉成活的機會也就越大。

 


-泰迪熊,絨毛玩具,填充玩具,小熊,婚禮小物